“ 次全子宮切除 ”
是指手術時切除子宮,保留子宮頸
維持骨盆底組織的支撐作用

且相較全子宮切除
- 出血較少
- 住院時間短
- 降低術後感染
- 減少血腫

同時也有保留卵巢
不會提早進入更年期或衰老
(但也有可能卵巢供血不足而萎縮
導致更年期還是提早報到)
-

敲定手術日期時還有兩週的準備時間
把握時間健身 能練幾天是幾天
也額外補充維他命B/C 還有鐵

術前一晚 我先自己除毛了
免得手術時還勞師動眾 太尷尬了哈哈
也預先準備好要帶的東西
健保卡 錢 水壺 拖鞋 換洗衣服(寬鬆好穿脫為佳)

手術日 2022/11/12 (六) 
12:30 -- 禾馨報到

核對文件簽名後
帶我們到病房等候
這是住的是最便宜6000元一晚的單人房
不過還是很寬敞 浴室也很棒

IMG_9898

IMG_9899

13:00 -- 換住院服 / 放軟針 / 灌腸
因為昨天晚上11點多就開始斷水斷食
真的蠻渴的 先打點滴補充熱量跟水分
接著灌腸,灌腸真的是一個很奇妙的部分
感受得到水流入腸道
等待一陣子之後就直衝廁所
拉得乾乾淨淨(虛脫比讚)
-

手術前醫生再來討論術式
原本是兩邊的卵巢都要保留
但醫生說有長巧克力囊腫的左側卵巢
即使移除囊腫 未來也有可能再長巧克力囊腫
因為子宮內膜已經跑進去過了
我之前搜集資料也確實有這樣的案例
再加上醫生表示只有一邊的卵巢賀爾蒙分泌也不受影響
所以決定左側卵巢也切除 只留右側卵巢跟子宮頸

15:00 -- 手術
躺在病床被推進手術室 真的滿冷的
挪動身子躺上手術床 設備都很專業
雖然不是第一次全麻 不免還是越來越緊張
護理室替我蓋上毛毯 在我兩側肩膀貼上痠痛貼布
(因為腹腔鏡會打很多氣體進身體 有些會卡在肩膀造成酸痛)
接著麻醉醫師詳細詢問 藥物過敏史跟全麻有沒有吐過......等
就要請我睡覺了 氧氣罩的氣體有點嗆鼻 我咳了兩聲
『氣體有點刺激 咳嗽是正常的唷......』是最後有印象的記憶

IMG_7245

17:00 -- 手術結束
第一個感受是很冷 接著就有烘被機罩上來
感覺好多了 然後開始聽見家人在跟我說話
麻醉還在退 所以回話應該是毫無邏輯
我沒印象到底說了些什麼
也很驚訝怎麼是側臥的
我爸說我本來是平躺的進恢復室 是我自己轉側躺的
天阿 這次的全麻怎麼如此失控
不過這次退麻沒有頭暈想吐的感受
氣管也沒有不舒服 感謝厲害的麻醉科醫生


---- 以下切除的卵巢與子宮照片 請注意 ----

思宇醫生在手術結束後有把切除的組織拿給家人看
1.卵巢跟巧克力囊腫(還好有決定切除 因為狀態真的不是很好)
2.是輸卵管(預防卵巢癌一併切除)
3.都是子宮 因為肌瘤跟肌腺症 宮體變得很大所以切出來很多

IMG_7244

送回病房睡睡醒醒 有束腹帶
傷口不算痛 比較像月經來時的悶痛
而且輕微多了 在可接受範圍
(術後有在傷口周圍上局部麻醉)
術後還得禁食禁水6個小時
建議大家開刀還是選早上
不然像我要餓很久


23:00 -- 進食
斷食斷水將近24小時
終於可以喝水跟吃飯
預先叫了粥
不小心吃太多太快 肚子有點不適
其實腹腔鏡手術
為了視野 會在身體打進大量的氣
所以腹部會有點脹氣
有些人是肩膀會痠痛(我個人沒有)
所以要少量多餐
多活動讓氣體盡快排出
身體才會比較舒服
多翻身 多做橋式
橋式術前術後都可以多做
會舒服很多

每天做橋式的7大好處| 運動星球sportsplanetmag
圖片來源: 每天做橋式的7大好處

術後陰道多少還是會出血
病床上有保潔墊
護理師會定時來清潔下體更換保潔墊
動作很輕柔專業
真的是既感激又尷尬

凌晨抽血 量血壓
補充抗生素 止痛
就順利結束我的Day 0

 

arrow
arrow

    保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